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风采
蓝山县法院刑事庭荣获全省法院“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分享到:
作者:晏斐斤  发布时间:2023-05-09 10:53:41 打印 字号: | |

近日,省高院发布《关于对全省法院“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蓝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庭获评“全省法院‘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蓝山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暨“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积极参加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努力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安全、和谐的环境,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案件实行相对集中受理、相对固定专人审判,努力提升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水平。坚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各方面,制定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范有序、强力推进。同时,积极主动与公安、检察、司法、民政、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开展协调沟通,建立常态化工作衔接机制,汇聚合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二是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依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分案审理、法律援助、社会调查、法庭教育、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未成年人犯罪比例呈下降趋势。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缓刑、免刑、单处罚金等非监禁刑占判处犯罪未成年人总数的20%左右。

三是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宣教。通过召开座谈商讨会、新闻通报会、发布典型案例、印发“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题布告等方式,呼吁全社会关注、支持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学校老师、学生通过参观法庭设施、旁听庭审、组织模拟法庭、听法官讲励志故事等,了解法治知识,感受法律精神。广泛开展送法、送温暖活动,指派12名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为辖区中小学校提供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蓝山县法院
责任编辑:聂梦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