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永州中院召开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28 15:13:00 打印 字号: | |

3月28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度永州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及6起典型案例。

白皮书全面总结了2022年永州法院行政审判经验做法、重点工作,并就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据了解,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732件,同比增加3.7%。其中,行政诉讼案件1220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97件,行政审判监督案件15件。法定审限内审结率为100%,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超过法定审理期限案件为零。

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法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依法审理行政案件,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呈现出三个新特点。一是“告官见官”成为新常态。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首次达到100%,位居全省各市州之首,也是全省唯一实现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的市州,永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经验获全省推介;二是府院联动机制成为新气象。全市法院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21份,建议均得到反馈、采纳,司法建议采纳率首次达到100%。三是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成为新亮点。全市法院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着力加大案件协调力度,大量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2022年度,行政诉讼案件调解、撤诉197件,调撤数和调撤率较2019年分别上升了34%、70%。

此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永州中院还从强化法治观念,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行政监管,健全纠错机制;强化诉源治理,减少行政争议;加强府院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四个方面对依法行政等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永州两级法院将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完善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机制建设,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永州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网址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15431342526398991/?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2887732069149668&utm_medium=toutiao_ios&share_token=EB92C7B7-5CC3-41DF-9C18-4A86844AEEA9&wxshare_count=1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