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永法动态
道县法院:邀请检察机关参与化解行政争议取得实效
分享到:
作者:何敏香  发布时间:2023-03-16 09:00:11 打印 字号: | |

3月7日,道县人民法院邀请检察机关参与某粮食公司诉某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一案的调解,最终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行政调解协议。

据悉,2021年11月,某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某粮食公司未按照国家标准收购售粮户粮食,以收购粮食中的水分、杂质含量比例较高的不正当理由,通过克扣重量的手段,事实上形成变相压级压价的行为,损害了农民和其他粮食生产者的利益,其行为违反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五条、第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构成在粮食收购中变相压级压价克扣重量和售粮款的价格违法行为。某市场监督管理局遂对该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件诉至法院后,承办法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该行政诉讼案件背后的根本症结,在法律范围内寻求解决争议平衡点。考虑到被处罚的粮食公司在收购粮食过程中受到检验设备及条件的限制诸多因素承办法官通过电话、现场调解等方式,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并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参与案件的调解和监督办案,合力化解行政争议。某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听取承办法官对案情的全面分析和检察官对自由裁量权把握的意见,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适用较低的处罚档次,减少了处罚金额,被处罚的粮食公司自愿接受处罚

今年以来,道县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行政争议多元化解理念,切实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协作机制,在与检察机关的协作中已经初显成效。


 
来源:道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