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永法动态
祁阳市法院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
分享到:
作者:龙雨晴  发布时间:2023-01-09 15:09:42 打印 字号: | |

近日,祁阳市法院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田光耀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该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田光耀强调,要深刻反思过去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认真反思,汲取教训,痛定思痛,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正衣冠,知廉耻。党组班子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始终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坚持严的基调,刀刃向内,勇于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以问题为整改导向,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法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一是狠抓“两个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扎实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两个责任”,确保主体责任落实人人有责,层层到位。认真落实《问责条例》,严格执行省高院出台的《实施办法》,做到“有责必问”,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狠抓“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引领作用。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务必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党章党纪和各项廉政建设制度,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重点纠正个别领导干部回避矛盾、慵懒无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三是狠抓教育预防,增强干警廉洁自律免疫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加强对全院干警的廉政教育,以违纪违法反面典型为戒,多形式多渠道创新廉政教育方式,通过集中上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送廉政短信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干警加强自我约束,坚持自律、自警、自省,恪守职业道德和良知,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使廉洁自律规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狠抓制度落实,坚持用铁规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拖延办案、选择性执行和消极执行、超标的查封、执行款物交接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继续进行专项督查,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及时对廉政制度体系进行修改完善,努力使各项制度务实管用,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五是狠抓作风改进,持续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 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新表现,尤其要高度关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之策。坚持从班子成员做起、层层带动,继续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从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成果。

六是狠抓案件查处,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过信访投诉、网上举报、上级交办、日常监督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案件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破除任何形式的“潜规则”,斩断司法不廉“利益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格强化“一案双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重点查处贪污受贿、违规干预案件、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力营造法官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的良好氛围。


 

 
来源:祁阳市法院
责任编辑:聂梦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