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湖南》观察头条丨永州中院:法治优环境 司法助发展
分享到:
作者:伍雯婧  发布时间:2022-10-26 11:09:25 打印 字号: |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秉承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理念,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担当。

问需于企、精准施策,解“难点痛点堵点”

为精准掌握企业司法需求,全市两级法院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纾困增效走访”等暖企行动,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找准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

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龚文启先后走访湖南湘湖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永州永粮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和法律风险,征求企业对司法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全市两级法院班子成员带队走访民营企业109家,征集意见建议158条,先后出台《保护金融债权实施办法》《“暖企行动”十条措施》《关于护航企业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法官联企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出多元化解涉企纠纷、涉诉企业资产“活查封”、整治妨碍民事诉讼行为等系列举措,真正把企业所急所想转化为法院服务企业发展的实干实效。

公正高效 、精准解纷,及时化解涉企纠纷

“我都做好准备打持久战了,没想到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这么快就解决了……”收到调解书,原告代理人感慨地说。

这是一起原、被告均为企业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涉案标的额超亿元。原告某建设公司承建了被告某公司的新建厂房工程。工程竣工验收并投产使用后,因被告拖欠工程款,被原告诉至法院。

8月17日,永州中院受理案件后,迅速启动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承办法官第一时间与当事双方进行了沟通,有针对性地释明法律法规,并组织进行了多次庭前调解,最终于8月23日促成两家企业达成和解,签订了分期付款协议。

该案的迅速化解,是永州中院一直以来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诉前调解涉企案件7996件,调解成功3625件,诉前调解成功率45.33%。

善意执行、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感谢法院的善意文明执行,让我和企业都挺过了难关……”8月24日,被执行人马某全部履行完执行和解协议中的还款义务后,感慨地说。

马某是两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未能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马某名下的2套搅拌站设备被查封,其本人也被限制消费。在该案的执行过程中,永州中院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因案施策,与申请执行人协调沟通,将涉案设备查控措施改为“活查封”,保障了马某当年生产期的生产经营。

永州中院在执行工作中充分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高效办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依法对100余家涉诉企业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对80余家企业采取先盘活再执行措施,营造了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民营企业从商环境。


网址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10/202210250725477677.html

 
来源:新湖南
责任编辑:聂梦霓